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社企改革

发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 拓宽产业发展新思路--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纪实

来源:兴安盟供销社 作者:科右中旗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科右中旗供销社开放办社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耕者利,食者健”的使命,坚持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和谐、健康发展的科技化、现代化有机农业循环产业园区,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走强农惠农富农之路,在旗委、旗政府及旗供销社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100强”、“内蒙古自治区百佳诚信私营企业”、“2010年度内蒙古诚信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2年公司收购订单基地粮食3.15万吨,其中:水稻1.56万吨,谷子0.65万吨,杂粮杂豆0.94万吨。生产加工粮食2.56万吨,销售额突破3亿元,带动订单基地9315户农牧民增收致富。

  一、种植收购多措并举,带领农户降本增收

  公司在与旗供销社签订开放办社协议之后,采取“供销社+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企农契约型合作模式,在产、供、销各环节初步形成县域流通服务网络,通过发挥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优势,壮大企业经营规模,实现为农户提供从农资供应到农产品加工销售全流程服务,带动合作社和农户降本增收。

  (一)统一采购农资,降低农户耕种成本。公司订单基地面积5.75万亩,自有流转种植面积1万余亩。为确保最大程度的帮助农户降低耕种成本,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根据市场需求,采取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统一采购种子、肥料,确保了原粮品种的稳定,同时降低了农资运输成本和耕种成本。2023年已为9000余户农户累计提供低价种子130吨、化肥1800余吨。

  (二)提供技术指导,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为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技术,增强田间管理能力,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公司利用绿色有机基地培训中心、新农人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平台,每年聘请专业团队采用“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从选种、选肥料、田间布局、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及种植效益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对群众提出的各种技术问题进行详细解答。2008年至今,公司已开展水稻及谷子种植、施肥、管理培训26次,参训人员达5620人次,受益农户达800余户。

  (三)组织粮食收购,破解农户销售难题。公司十分重视秋粮购销工作,依托农产品加工、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农产品交易、农机农资交易、农业互联网六大产业和兴安盟大米、二龙屯小米、二龙屯杂粮、合和米、玉米、杂豆6条加工生产线优势,及时消化订单种植户手中的农作物,最大程度保障了农户利益。2022年,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收购订单种植户农作物3.15万吨,带动订单农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

  二、革新品质双管齐下,不断拓展业务范围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以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为目标,通过增强产品品控、严格流程管控、科学技术赋能等多种方式在企业节本增效、过程绿色环保、产品质量安全、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助力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品牌提档升级作出了贡献。

  (一)重视科技应用,助推企业发展。公司在种植过程中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水肥一体化、远程气象监控等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节水节肥、改善土壤环境、减少虫害发生等效果,在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农作物品质。

  (二)严控产品质量,打造放心品牌。作为“源在兴安”“兴安盟大米”区域品牌授权企业,公司在“绿色、有机、品控”等方面做足了文章,不但全面推行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检测、鲜贮、销售一体化,还实现了“统一生产记录、统一品种投入、统一质量检测、统一采后处理、统一品牌销售”的管控模式,建立健全了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可追溯管理制度,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无污染,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三)发展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条。随着肉牛产业的不断壮大,饲料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为更好的服务广大农户,公司积极探索发展下游相关产业,分别与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科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就稻谷加工、稻谷加工副产品食品化应用、肉牛投喂饲料科学配比研究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目前,企业又新增蒸汽压片玉米饲料生产线一条,蒸汽玉米饲料年产能达到4万吨。2022年,生产玉米饲料3.6万吨,全部售给当地肉牛养殖户,帮助农户解决了无处购买优质饲料的难题。

  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发挥网络健全优势

  公司借助供销社系统流通服务网络优势,发挥自身植根基层、整合乡村资源的服务特点,在夯实线下实体的基础上,努力拓展“832平台”等新兴销售渠道,不断转型升级,有效破解了农特产品流通成本高、环节多、规模小的难题,助推农特产品走向了大市场。

  (一)强化线下服务网络建设,夯实流通服务网络基础。为实现长远发展,公司不断探索现代流通的新业态、新模式,强化营销网络建设。公司先后在北京、乌兰浩特、科右中旗设立门店,并积极发展产品经销商,与供销社系统基层社、本地大型连锁超市建立销售合作关系,如今公司产品已销售至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长春、呼和浩特、通辽、包头等6个省份20余个城市。

  (二)积极探索自媒体新兴模式,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司瞄准网络直播销售模式,建立电商运营团队,利用“832平台”和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平台,通过“直播带货”销售方式,将流量变销量,让杂粮市场逐步从“线下”走向“线上”。今年年初至10月末,公司总销售额已达到5606.48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1735.72万元,占总销售额30.96%。

  (三)充分利用供销社系统资源,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公司以供销社系统搭建的“832平台”为载体,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售量。今年年初至10月末,通过“832平台”带动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达到1522.5万元,在科右中旗入驻“832平台”的8家企业中,销量稳居前列。公司还参加了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的“2023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与来自全国各地采购人、商贸企业沟通交流,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

  农业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路,作为全盟农业产业化重要龙头企业,公司将继续秉承使命,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深入推进“供销社+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构建县域农资、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为确保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