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社企改革

扎赉特旗五家户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取得创新成果

来源:兴安盟供销社 作者:扎赉特旗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1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扎赉特旗供销合作社着力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打造新型合作经济体系,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生产、供销、信用各类资源要素良性互动融合,推荐带动能力强、辐射服务范围广的五家户供销社作为旗级试点单位,着力打造以整合资源联合合作为纽带,以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一、组织架构及运营模式

  (一)组织架构

  2019年五家户供销社率先在扎赉特旗召开了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健全了“三会”制度,实现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2020年召开了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进一步充实理事会、监事会。五家户供销社2次获得自治区供销社“基层社标杆社”荣誉称号。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组织架构,规范基层社健康有序发展。

  (二)运营模式

  目前,五家户供销社设立财务部、业务部、电商部、市场部、综合服务部5个部门,办公及业务人员23人,农机手126人。建村级基层社、综合服务社、为农服务中心、供销超市、庄稼医院、培训基地、社员之家等机构36个。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7个,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农业指导服务辐射到3个省、9个旗县市、23个乡镇、100多个嘎查村、服务带动农牧民10000余人。构建起了由基层社牵头,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为支撑的功能齐全的“三位一体”合作经济共同体,按照“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农户”联合合作的发展模式,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扩展服务范围,让基层供销社与农民联系更加紧密,有效增强了组织力和带动力。

  (三)公益服务

  五家户供销社在履行为农服务职责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扶带动贫困户456人,每年固定为15位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提供帮助,几年累计提供物资及资金达40余万元。2023年被扎赉特旗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旗妇联命名为“爱心公益商家”。

  二、经验做法及成效

  五家户供销社通过不断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提高为农服务质量,目前已开展“农资直供、土地托管、结构调整、农机服务、金融对接、飞防植保、农技培训、科技推广、电商销售”九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全链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一)生产合作方面

  一是整合土地,按照土地“全托管、半托管、点单式”的服务模式,提供土地托管、整理、深翻旋耕,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测土配方、信息咨询等服务。2023年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面积10万亩,带动社员种植水稻3万亩,其中:种植绿色水稻3000亩。同时,帮助社员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种植高效特色农作物,增加农民收入。二是整合农机资源,把农民手中的农机具整合起来加入基层社,农民成为农机手,基层社负责业务联系,实施农机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统一作业、统一收费标准,目前基层社有农机手126人,各类农机具100多台套,仅飞防植保一项每年作业面积30多万亩。基层社可为农民提供全过程的机械化作业服务,大大提高了农机具的利用效率和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降低了农民购置使用农机具成本。三是整合农资资源,与农资供应联盟企业合作,采取直供直销的模式,与农资生产企业直接联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种植成本。2023年直供肥料3200多吨,平均每吨节约200元,“国储钾肥”400吨,每吨补贴530元。同时,引导社员使用省水、省肥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2023年申请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增产种植模式600亩,每亩地节约94元。召开现场会,进行肥料效果对比和落实补贴政策,免费发放农机具、科技产品40万元。四是改良土壤,指导社员改良土壤提高农作物品质,使用有机酵素菌肥替代化肥,为提高社员的积极性,基层社每吨补贴800元。

  (二)供销合作方面

  一是整合人才技术资源,利用农闲时间聘请农业技术人员,为社员讲解农业种植技术及肥料科学使用,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种田意识。聘请电子商务人员,培训讲解如何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土特产品,提高经济收入,同时向农广校推荐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人。二是整合销售资源,五家户供销社注册“扎旗禾日香、春凤一号王姐助农、管家大哥”等商标6个,“糙米一号、春凤一号优米”绿色产品商标2个,通过线下经营门店和线上平台销售的方式,展示展销各类产品,2023年上半年销售额800万,产品销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扩大了地产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利用京蒙帮扶契机,与北京矿冶集团签订三年供应协议,把大米、本地鸡蛋、牛肉干、木耳、蜂蜜等农特产品销往北京市场,进一步拓宽了农特产品进京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三是整合信息资源,五家户供销社以“互联网+”服务网络为平台,以“绿色、发展、共赢、共享”为理念,构建“扎赉特旗供销社商城”小程序,免费为创业者提供线上平台。同时,通过微信群不定期发布国家惠农政策、各类农业知识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信息,宣传推广基层社经验做法,扩大基层社影响力。

  (三)信用合作方面

  一是多点合作,与中国银行扎赉特旗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扎赉特旗支行、邮储银行扎赉特旗分行等金融部门合作,由扎赉特旗供销社推荐发展规模大、社会征信度良好,真正能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优质客户和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2023年向各金融机构提供有贷款需求企业15个。二是“一站式”服务,2023年中国银行乌兰浩特分行在五家户供销社设立临时办公点现场办公,为音德尔镇、巴彦高勒镇等地的11个专业合作社、10个种植大户办理贷款1000万元,几年来累计信誉贷款已达2000万元。通过“一站式”的服务节省了社员(成员)材料审核、排队等待的时间,也增加了基层社服务项目,使基层社与社员(成员)联系的更加紧密。

  三、下一步发展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

  二是按照“基层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推广水肥一体化项目,计划引进滴灌生产设备、合资建设农资储备库和相关配套设施。

  三是继续推动整村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在原有3个整村推进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整村推进土地目标10万亩。

  四是计划招聘和吸纳爱农业、懂管理的农业经营管理型人才,充实基层社队伍,为基层社发展储备人才。

  五是定期向扎赉特旗汇报基层社工作情况,积极争取扶持资金,促进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