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兴安盟供销社:提早谋划,做好春耕备耕“前半篇文章”

来源:兴安盟供销社 作者:盟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浏览次数:

  春耕开局好,丰收底气足。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是保障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的关键一环,随着春分时节到来,气温渐渐回暖,兴安盟供销社系统认真分析研判春季农业生产形势,全力保障好2024年春耕农资供应,做好春耕备耕“前半篇文章”。

  五家户供销社:立足于“早”,按下社会化服务“快捷键”

  3月初,在扎赉特旗五家户供销社,主任王春凤正和社员签署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合同。

  “这些年我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把农资销售和农机服务、农技培训、飞防植保结合起来,发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每亩地能帮助社员节省200元,很多社员和农牧民年前就续签了社会化服务合同。”王春凤介绍。

  五家户供销社探索“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农户”联合合作的发展模式,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扩展服务范围,有效提升了基层社的组织力和带动力。截至目前五家户供销社已经签订农业社会化服务合同2万亩,其中全程托管服务5000亩,水肥一体化服务2000亩,包括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彰显了担当作为。

  俄体供销社:立足于“实”,按下农资供应“保供键”

  科右前旗俄体供销社依托农资供应联盟,优化农资供应服务,发展“淡储旺销”模式,在化肥淡季同化肥生产厂家锁定最低价格,签订订单,旺季时以“涨价不涨,降价给降”的原则销售给社员和农民,降低购肥成本。

  “现在,我们通过快手和微信等自媒体,引导广大社员和农民科学选种,高效种植,2023年还举办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和经验分享,即促进了优质农资的推广,也增强了社员的农资质量安全意识。”俄体供销社主任雷中华介绍。

  截至目前,俄体供销社已购进化肥1000吨、种子40吨、地膜1000捆,签订农机订单50台,有信心在今年春备耕贡献供销力量。

  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立足于“新”,打造绿色农

  资推广“新引擎”

  近年来,三阳牧业顺应农业绿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将畜牧业养殖与有机肥生产结合起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依托突泉镇供销社开展有机肥供应服务。

  “生物有机肥不同于传统有机肥,除了富含有机质以外,还富含多种微生物菌和微量元素,养分全面,保护土壤效果更加显著。”三阳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志民介绍。

  如今,三阳牧业积极发展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自有有机肥品牌“亿民”,有机物质含量在30%以上,截至目前,已生产生物有机肥1万余吨。

  “将来的肥料行业向“绿色农资”发展是必然的趋势,我们会继续发挥供销社系统开放办社企业的作用,推广绿色农资、质量农资、供销农资,让家乡的每一片沃土,都长出绿色的庄稼。”常志民说。

  兴安盟巨霖肥业有限公司:立足于“稳”,畅通农资流通网络“主干线”。

  2024年,巨霖肥业入选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单。

  作为综合实力强、营销网点多、经营品种全的大型农资经营企业,巨霖肥业现有20家直销店,80多家连锁网点,200多位经销商。一直发挥农资供应联盟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联合农资经营主体,健全农资流通服务网络,引进优质品牌化肥,减少农资流通环节,降低农民生产成本。截至目前,已销售化肥2.5万吨。

  3月18日,自治区供销社召开了系统春耕农资保供工作视频会,巨霖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国作为盟供销社农资应急保供工作组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巨霖肥业将认真落实好系统春耕农资保供工作视频会对系统农资企业工作的安排部署,保障农资供应充足,为2024年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保障。”张志国说道。

  农资人为农民服务,供销社为农资人服务。兴安盟供销社系统将继续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强化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农资供应服务工作,为春耕“进行曲”打好前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