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牛联体”新型养殖模式初见成效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盟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浏览次数:

  按照盟行署主要领导指示要求,为进一步扶持兴安盟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贯彻实施“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现肉牛养殖100万头目标,盟供销社充分发挥农畜产品行业协会管理职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探索“牛联体”新型养殖模式。坚持以扩大肉牛种群规模为目的,以统一采购、统一饲养、统一改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简称“五统一”)为主线,有效提升肉牛品质,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兴安盟“牛品牌”,使养殖专业合作社从繁育、销售、加工各个环节受益,提高养殖效益,带动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

  2018年6月14日,盟供销社会同有关部门在科右中旗召开组建兴安盟肉牛养殖联合体座谈会,标志着兴安盟牛联体正式启动运营。牛联体”新型养殖模式,以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为服务对象,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养殖主体(养殖规模为100-300头的合作社、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养殖主体带动养殖散户(养殖规模为3-10头),实现扩大种群的目标。

  政府部门发挥组织、引导、协调、服务功能,提供购买服务和贷款贴息,在改良体系方面,对改良人员工资、改良设备补贴进行扶持;在设备方面,对青贮饲料机械设备、秸秆揉搓、打捆捡拾设备、日粮搅拌设备(TMR)补贴进行扶持。  

  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金融扶持方面,提供贷款服务包,主要是“保单+龙头企业+银行”和“保单+担保公司+龙头企业+银行”两种模式,保单形式是“商业保险+政策保险+履约保险”;在社会化服务方面,提供“菜单式”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包括引种、改良、饲料、防疫、销售等五大服务内容;在生物资产管理方面,引入肉牛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成立生物资产管理公司,对活体牛进行监管,保障资金安全,对病死牛进行统一焚烧处理,保障市场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牛联体”共有合作社134家,其中新加入78家;肉牛总量共19640头,其中新增8360头。科右中旗还有10家合作社已达成合作意向,正在运作中。龙头企业已为6家合作社进行担保贷款,共计3000万元,每家合作社500万元。尚有10家合作社,共计5000万元贷款正在推进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