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兴安盟供销社脱贫攻坚推进工作方案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盟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兴安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供销社实际,制定兴安盟供销社脱贫攻坚推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兴安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盟委书记张恩惠在全盟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挥供销合作社职能,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为抓手,抓住干部这个关键,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为全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目标任务

  我们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为抓手,鼓励嘎查村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吸收贫困户入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每个贫困嘎查村都建立一个规范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70%的贫困户加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目标。对加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在农牧业生产资料购进、科技培训、加工增值、统一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提供系列化服务,使贫困户提高素质,增加收入,如期达到脱贫标准。

        三、工作举措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助农增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是供销合作社的职责所在,精准扶贫工作与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宗旨目标相一致。从全盟供销合作社职能及现状看,能够担当产业扶贫的载体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扶贫工作的主要措施有:一是鼓励贫困嘎查村集体领办和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支部+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由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嘎查村集体作为单位成员,将嘎查村集体经济中可用于经营的资产投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嘎查村集体可按股分红,也可按投入份额分享国家项目资金,从而活化集体经济资金,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嘎查村集体扶持贫困户的能力。二是供销社要尽职尽责地帮助贫困嘎查村规范其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盟和旗县市供销社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大对贫困嘎查村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力度,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制度建设,实行民主管理,引导规范运行,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培育和申报各级示范社。三是可以将上级扶贫资金以贫困户出资的形式投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据此分享分红和返利,运用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的载体作用。四是与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好农牧民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贫困嘎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规模和带动能力。五是抓好贫困嘎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工作。重点培训理事长、财会等管理人员和各类实用技术,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推广各类实用技术,提高贫困户科学种田和科学养畜水平。六是抓好贫困嘎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培育。重点抓好商标注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认定,名牌农畜产品打造等,增加农畜产品附加值。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兴安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盟委书记张恩惠在全盟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对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民生工程的再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作为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作为全系统必须抓好的最重要的业务工作来部署。

  (二)强化组织,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强化组织保障。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压实责任。为此,在盟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领导下,盟供销社成立脱贫攻坚工作战区指挥部,由盟社主要领导任总指挥负总责,班子成员为副指挥,成立专项办公室,并落实专职工作人员,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旗县市供销社也要成立相应机构。

  (三)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在盟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下,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群众,配合帮扶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收入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综合标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三到村三到户”、“一户三卡”、“一户三账”等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严格标准,把握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标准,确保工作成效。二是改进作风,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对基层一线,面对乡镇村和贫困群众,必须深入细致、真抓实干。要准确把握要求,吃透政策,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坚持问题导向,发扬供销合作社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和盟委行署相关规定,严格激励约束,树立良好形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