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扎赉特旗五家户基层社加强自身建设,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扎赉特旗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浏览次数:

  兴安盟扎赉特旗五家户基层供销社,是扎旗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重点打造的基层供销社。几年来,该基层社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强与农牧民联系和实现助农增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和农牧民的认可。

  五家户基层社于2014年12月注册成立,由扎赉特旗供销合作社入股组建,基层社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其中供销超市172平方米、经营服务面积90平方米,是集化肥、农用薄膜、建材、五金电料、日用杂品、家用电器、日用百货、针织品、服装鞋帽、文化体育用品、化妆品、粮油、副食品销售、打字、复印服务为一体的基层供销社。2015年被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命名为“基层供销社标杆社”,其领办的综合服务社被命名为星级综合服务社,创办的专业合作社是区、盟、旗三级示范合作社。基层社主任王春凤是镇、旗人大代表,2017年被评为盟级劳动模范。

  两年来,五家户基层社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与农民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基层社下设村级综合服务社1个,连锁超市3个,连锁经营网点6个,领办专业合作社1个 ,并成立了为农服务中心。商品供应和销售服务辐射扎旗境内40多个村屯,2016年销售额达500万元,销售利润达70万元。

  一是做好服务,密切联系。基层社是服务农民的前沿阵地,是直接联系农民,为“三农”服务的最基本载体。五家户基层社成立以后,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测土配方购进适合当地土壤种植的“一穴多株玉米”,经过2015、2016年连续两年示范种植,由音德尔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测产,比普通玉米亩增产450斤以上。同时为降低种植成本,改善土壤环境,基层社与化肥厂家直接联系,年平均储备化肥1500吨左右。积极引导农牧民使用生态有机肥料,2016年开展水稻种植示范,使用“扎根99”和润土调理剂等新科技新技术保水保肥,调理土壤面积达到900亩,经过对比平均每亩增产100公斤。2016年基层社销售种子2万斤、化肥1500吨、农药20吨,发放农资补贴15万元。为298户农户提供免费服务,免费发放试验示范新科技产品4980元。

  二是科技培训,示范带动。为了提高农牧民科学种田的技能,转变保守的种田观念,基层社每年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累计培训农牧民4000余人次,广泛开展农业政策、农业科技、新品种、新技术的宣传推广。组织基层社员工和农牧民代表到河北、安徽、黑龙江等地考察学习。每年都要针对增收和新技术推广举办现场会和观摩会。

  三是引领调整种植结构。为调整种植结构,2017年试验种植丹参70亩,辐射3个村,预计每亩可实现效益1400元。另外引导农民为养而种,种植青贮玉米150亩,基层社供应种子,除农牧民自用外,剩余的由基层社与杜美牧业公司联系回收。对使用新技术种植150亩地以上的农牧民,基层社免费赠送播种机、撒肥机、打药机等农机具。

  四是承担社会责任。基层社把引领农牧民发家致富作为重要发展目标。近两年来引领带动农牧民1000多户实现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100多户,帮扶精准扶贫户5户,为精准扶贫户赊销农业生产资料10万元以上,不加价不收息,免费提供农机具,种植技术指导。2015、2016年为音德尔镇四合村、永安村等贫困户种植一穴多株玉米提供农资服务700多亩,增收16万多元。2017年引导永安村精准扶贫户丁喜斌种植药材20亩,赊销5万元农资商品,使其有望当年脱贫。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