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兴安盟供销社第一季度主题党课 兴安盟供销社党组书记 赵永旭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盟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战疫情 保春耕 两手抓 两不误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了,在这四个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中,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兴安盟供销社按照盟委行署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了人员力量薄弱、物资相对匮乏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联防联控等工作任务。目前,外防输入的形势依然严峻,复工复产的压力依然很大,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迫在眉睫。在这个重要时期,我作为党组书记,今天以战疫情、保春耕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一堂党课,与大家分享一些对抗击疫情工作的所思所想,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激励大家在疫情防控和当前春耕备耕工作中进一步践行“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在愈加复杂的新形势下扛起新使命、体现新担当。下面,我主要谈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透过战“疫”烽烟,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疫情防控成效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能力和信心,也体现着一种社会制度的优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是经过长期历史锻造、经过历史反复检验的结论。面对这次“危机”和“大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次彰显出中国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何而来?从党的领导中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的历史,不难发现,党的领导这个显著优势,被革命、建设和改革所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历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在困难和灾难面前的“主心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再次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大力量。

  力量,来自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斗争,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政治决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和工作安排,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了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与疫情对垒,形势如棋。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力量,来自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这一组织体系可以确保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能够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快速落地生根。党的基层组织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组织调动起亿万群众的力量。9000多万党员分布于社会各行各业,一面面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何而来?从集中力量办大事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灾害防治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上下同欲者胜。此次疫情,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10天之间便建成投入使用;疫情防控所有紧缺物资由国家统一调度,企业、政府、银行等诸多部门单位迅速“拧成一股绳”;集中力量救治患者,确保应收尽收、精准救治;集中力量外防输入,确保交通检疫“滴水不漏”;集中力量内防扩散,确保社区防线织牢织密……从人员物资调配、交通运输管理到社会秩序维护,从城市社区、乡村网格化管理,到对每一户家庭的发动引导,方方面面的人力、物力等被调动起来,动力澎湃。难怪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作出这样的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疫情下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正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最充分的展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何而来?从以人民为中心中来。

  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立场。实践反复证明,一个国家的制度能否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关键取决于这一制度安排能否充分有效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能否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一直以来,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和维护人民的主体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获得人民认同拥护而具有生命力的动力源泉。

  人民有力量,得益于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抗击疫情依靠人民。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人民有力量,得益于激发人民创造。战“疫”中,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充分迸发。模式创新者,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结成“三人小组”,上门入户、全面摸排;管理创新者,借助网格化管理的独特优势,资源下沉、服务就位;参与创新者,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是否得到人民拥护是一个重要指标。举国动员,全民参与,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正是我国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二、对接战“疫”进程,千方百计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同全国全区一样,当前我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1例确诊病例较早实现清零,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是全区较早进入全域低风险的地区,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良好条件。看到当前大好形势的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我盟是传统农业大盟,春耕春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对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至关重要。盟委张恩惠书记多次在盟委委员会议上强调,要全力抓好春季农牧业生产,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的堵点,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目前,我们供销社系统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刻不容缓抓好春耕农资供应,及时掌握农资市场需求,以农资供应联盟为抓手,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春耕生产农资有效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的部署,加快推动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复工复产,推进农资网点正常营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指导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发挥好农资企业和农牧民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结合农牧业种养殖结构调整,做好市场调研,摸清农资产品需求底数,根据农牧民的需求组织适销对路的农资产品,做好相应的储备和销售工作。要积极协调生产厂家、供货商,加大采购力度,及时组织调运,把春耕需要的化肥、种子、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送到村、送到户、送到田间地头。

  二是要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多样化需求。要充分利用电商渠道,通过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推广展示优质农资产品,采取电话、网络平台订购的方式,实现线上订单、线下配送、送货到点,让农牧户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大力发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一系列农牧业社会化服务;同时要根据疫情防控和农资供应的需要,建立乡村农资应急配送机制,增强应急配送能力,打通农资流通“最后一公里”。

  三是要抓住这个供销合作社树形象、展作为的重要窗口期,重新擦亮供销合作社金字招牌。严把进货质量关,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通过供销社渠道流入市场,全力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广大农牧民合法权益。在基层社、综合服务社及设施设备、农牧业机具上,统一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把供销合作社“放心农资”的品牌形象印在农牧民的心坎上。

  四是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相关配套保障,为农资供应工作保驾护航。要全力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协调金融机构,帮助基层组织补足在农资供应方面的资金缺口;主动对接地方有关部门,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积极为系统运输车辆办理车辆通行证、开设绿色通道,畅通农资调运,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工作顺利开展。

  三、直面未来战场,做新时期“硬核”共产党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兴安盟复建40周年,做好抗疫情、保春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供销社系统的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立足本职工作践行“两个维护”,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期“硬核”共产党员。

  一是要自觉做到信念过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原则,辨得明方向;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是要自觉做到政治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讲政治,必须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观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把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并全面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严格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党章倡导和要求的就坚决照做,党章反对和禁止的就坚决不做,努力做遵守党章的模范。

  三是要自觉做到责任过硬。我们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党的信任重托和人民期待放在心上,把对历史和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四是要自觉做到能力过硬。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知识上的弱项、视野上的局限,越来越突出地表现出来。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危机意识,牢固树立能力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与时俱进升级扩容的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五是要自觉做到作风过硬。我们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人民,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来推动历史前进,这是保证我们党永不变色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和始终如一的价值观。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同志们,入党誓词字字铿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面对全面复产复工的紧迫任务,面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我们以崇高理想信念为支撑,定能在工作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