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兴安盟供销社: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宋佳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兴安盟供销合作社以创新发展土地托管服务为突破口,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服务,开辟出一条“田保姆”服务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盟供销社托管土地6.06万亩,服务农户2000户以上,农户亩均增收千元以上。

一、瞄准产业找突破。全盟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农资供应联盟、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组织体系优势,围绕盟委行署“两米两牛”发展思路,紧盯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拓展为农服务领域,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业务合作。围绕大米、玉米优势产业开展技术培训、统防统治服务,重点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庄稼医院、农产品收购等环节的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建设庄稼医院9个,农牧业生产服务中心22个,全系统今年共销售化肥7万余吨。

二、融合产业强服务。全系统努力把基层供销社打造成为区域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通过基层供销社领办、创办,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408家,开展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等系列化服务,覆盖六个旗县市400多个自然村,惠及群众近2万人。同时,以基层供销社为依托,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作物种植一体化”技术服务,向农户普及实施作物营养、植保、田间管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技术,提高种植户的用肥、用药效率及田间管理水平,做好统防统治工作,帮助其解决病虫害问题。

  三、龙头引领强实力。近年来,兴安盟供销社以项目申报为手段,共成立控股、参股、开放办社企业56个,以打造品牌为重点,尝试流转式土地托管服务,把农户的土地纳入到社属企业的基地中,以服务大米、玉米、药材等农作物为主,服务内容包括播种、机耕、机收、农产品收购,涵盖了农业生产全产业链,企业对地域农业主导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

  四、创新机制增活力。积极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对接,通过探索多赢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模式,利用基层供销社与村两委共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在村集体、合作社、种田大户和普通农户间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发挥供销社经营优势,采取村集体牵头、合作社为主体、农户参与的形式,带领农户积极发展当地产业,促进农户增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