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兴安盟供销社赴吉林省白城市供销社考察学习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盟供销社财会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

  为学习借鉴比邻地区供销社改革发展经验,11月30日,盟供销社王天波副主任带领财会科、监察审计科和突泉县供销社一行5人,赴吉林省白城市供销社进行了为期1天的考察学习。白城市供销社在基层组织建设、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值得我盟学习借鉴。

  一是紧紧围绕打造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加快推进供销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白城市供销社结合系统实际,采取引进民营资本重建、开放引进、项目资金改造、“两社一店”改造、资产置换改造五种模式分类改造基层社;立足地区优势特色产业,与涉农龙头企业合作,投资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创新专业合作社创办方式。通过专业合作社的规范运作和带动辐射,吸纳更多村民通过土地入社、土地托管、帮扶资金入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入专业社;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需要,结合供销社行业优势,不断创新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新模式。洮北区供销社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方式,积极组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全区137个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服务社开展保险代办、代缴代存、房产中介、农资供应等十大类三十多项便民服务,彻底打通了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二是紧紧围绕新时代农民的新需求,加快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组织指导体系建设。大安市供销社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大安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政府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农合联”的职能,举办了大安市百名优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培训班,制定出台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考评奖补办法,每年拨付奖补资金200万元,对发展较快、经济效益好、行业信誉高、带户功能强、扶贫参与度高的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扶持。

  三是紧紧围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合作组织产业体系建设。白城市供销社充分发挥社有企业、基层社、领办专业社的行业优势,引导农民社员开展适度规模经营,降低生产成本,共享产业发展红利,为建立长效的脱贫增收致富项目提供产业支撑。在推进社有企业产业升级,社有企业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在深加工上谋发展,围绕特色产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发展循环农业,围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实现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的转型升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