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突泉县突泉镇供销社依托土地托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顾玉莹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浏览次数:

  2016年,国家玉米收储政策调整后,种植玉米的效益大幅下降,不种玉米种什么?成为了种惯玉米的广大农民的一块心病。突泉镇供销社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在大量调研和往年试种(2014年试种100亩,每亩效益700元;2015年试种直播1000亩,合计亏损50万元)的基础上,决定带领农民种植甜菜。由于农民没有种植经验,种植积极性不高,供销社就千方百计地做农民的工作,经过千辛万苦地耐心说服,最后有11户农民跟着供销社种起了甜菜。当年共种植甜菜500亩,其中:供销社流转土地种植200亩,11户农民托管或半托管种植300亩。虽然是托管种植的第一年,又逢旱灾,但种植甜菜的效益十分明显。据测算,托管农民种植甜菜平均每亩产量4吨,亩均产值2000元,剔除供销社作业费后,农民亩均纯收入1000元,其中收入最高的户亩均纯收入1500多元,比种植玉米高出5倍还多。同时,农民在供销社务工还赚了15万元。供销社既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自己还盈利10多万元。

  2017年,突泉镇供销社认真总结以往种植甜菜的经验教训,在冬天农闲季节,多次召开社员大会,宣讲种植甜菜的有关优惠政策,聘请专家讲解种植技术及相关专业知识,分析不同种植方式农民收入的差别,通过对比算账,农民认识到了把土地交给供销社全程托管最划算。于是纷纷把土地全程托管给了供销社。供销社根据农民托管土地面积与荷马糖业签订定单,供销社依托入社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的充足大型专业农机优势,实行暖棚育苗、纸筒移栽、机械栽植、机械收获等规模化种植,提高了农机使用效率,提高了土地出产率,实现了规模效益。今年共托管农户85户,托管土地7500亩,从收获的3500亩计算,平均亩产3.6吨,亩均产值1800元,扣除供销社作业费后,农民亩均纯收入800多元。特大旱灾之年,托管土地收入如此之高,就连托管农户自己都不敢相信。假如,种植玉米经营好了方能保本,最多就剩个补贴钱。而托管土地,不算务工收入就比种植玉米高了几倍。

  此外,供销社不仅为所有种植户购买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提供贷款担保,还为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免收农机作业费,而且农民从供销社务工赚取了6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农民对供销社赞口不绝:“供销社才是我们的贴心人,解决了农民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据突泉镇供销社主任高国艳介绍,明年供销社托管土地将超万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