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全区空白苏木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盟供销社 作者:盟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浏览次数:

  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全区空白苏木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供销明电发【2018】4号

   

  各盟市、旗县供销合作社:

  现将《全区空白苏木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8年5月10日

  全区空白苏木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建设实施方案

  基层供销合作社(以下简称“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是服务“三农三牧”的主要载体,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生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16〕6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意见》(内政办发〔2017〕175号)精神,加快基层社改革与发展,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以下简称“区社”)决定开展全区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基层社苏木乡镇全覆盖,推动全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盟市社主导、旗县社主办、系统上下联动、政府资金支持、农牧民参与”的基本方针,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等方式,依托基层现有社会资源,在空白苏木乡镇恢复建设基层社,打造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组织综合体,使之成为苏木乡镇流通网络枢纽和为农牧服务综合平台。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为农牧服务宗旨。立足“三农三牧”需求,扩大供销合作社为农牧服务经营网络覆盖面,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提升经营服务水平。

  2.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从实际出发,多形式恢复建设基层社,不搞一刀切。结合实际,可建设代耕代种、科技服务、统防统治等农牧业生产性服务基层社,可建设商品供应、修理修配、快递收发、文化娱乐、养老幼教、医疗卫生、代理代办、生活服务缴费、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等生活性服务基层社,也可建设集生产、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层社。

  3.坚持开放办社与联合发展。吸收、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建设基层社,形成为农牧服务合力。选择讲诚信、能干事、承认《供销合作社章程》、愿意加入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嘎查村“两委”负责人、返乡大学生、农牧民能人、原供销合作社职工等作为恢复建设基层社的“带头人”,实现共同管理、联合发展。

  4.坚持合作制基本属性。恢复建设的基层社要按照合作制原则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并落实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密切与农牧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真正做到农牧民出资、农牧民参与、农牧民受益。

  (三)目标任务。通过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实现基层社在全区苏木乡镇的基本覆盖。2018年计划恢复建设基层社431个。

  恢复建设后的基层社具有以下功能:一是组织功能。在当地广泛发展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二是经营功能。恢复建设的基层社是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要具有一定的经营服务收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服务功能。积极创办嘎查村级综合服务社,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立足农牧民需求提供生产生活各类服务。

  二、建设标准

  恢复建设的基层社要达到“五有”标准:

  (一)具有稳定的经营场所。农区恢复建设的基层社经营场所面积要达到120平方米以上;牧区恢复建设的基层社经营场所面积要达到100平方米以上。

  (二)具有合理的选址和统一的外观形象。

  1.选址要求。空白苏木乡镇政府所在嘎查村交通主干道、商业和人口集中或集聚区。

  2.标识使用。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标识使用手册》要求的字体、颜色、比例、结构进行设计,规范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

  3.名称要求。牌匾统一为:“×××旗县名称+×××乡镇名称+供销合作社”。

  4.外观形象。新建基层社的牌匾要规范、美观,底板使用铝塑板或扣板;“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和文字采用雪弗板(pvc发泡板)材料,由盟市或旗县供销合作社统一制作。主要经营场所内、外墙要进行粉刷,日用消费品经营场所优先使用开放式货架。

  (三)具有合法规范的经营服务手续。

  1.工商注册登记的营业执照及其它证照齐全,并按规定悬挂。

  2.根据所提供商品或服务特性,具备相关许可证。

  (四)具有规范有效的组织架构和经营管理制度。组建成立社员(代表)大会并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明确管理职责,制作组织机构展板并在显著位置悬挂。制定《基层供销合作社章程》,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商品质量承诺制度等,制作展板并在显著位置悬挂。

  (五)具有为农牧服务的经营业务。新建基层社需开展农业牧业生产资料、农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电子商务等基础性业务,有条件的基层社要开展土地(草牧场)托管、测土配方、产权交易、合作金融等社会化服务。

  三、资金支持

  (一)财政资金扶持形式。区社通过2017年度自治区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基层社恢复建设专项资金作为引导性资金,支持全区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平均每个基层社财政引导性资金为5万元。财政扶持资金由承担建设任务的旗县供销合作社选择以下一种方式投入:一是以旗县社股权投资方式投入;二是以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合作经营。

  (二)财政资金投入方向。用于牌匾制作、货架配备、电商服务设备及其它经营服务设施购置,其中牌匾制作费用不得高于6000元。

  四、实施与验收

  (一)制定方案(2018年5月10日-5月31日)。各盟市供销合作社要根据区社下发的全区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任务表(附件1)及旗县社上报的实施方案,对照建设标准,制定恢复建设方案,确定建设任务、建设地点、合作方式、股权或资产架构、建设时点要求及具体举措,形成正式文件上报区社,经区社批准后组织实施。内蒙古合信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区社批复的建设数量,将补助资金的80%下拨到盟市供销合作社;盟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建设任务下拨到旗县供销合作社。

  盟市社上报材料要求:①所属旗县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方案,报送区社合作指导处;②2017年度自治区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基层社恢复建设专项资金承诺书(附件2),报送区社财务审计处。以上纸质材料一式三份连同电子版于2018年5月20日前上报。

  (二)组织实施(2018年6月1日-8月31日)。各盟市、旗县供销合作社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精心谋划,做好部署,全力推进落实,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区社定期进行督查、指导。

  (三)建设验收(2018年9月1日-11月20日)。各盟市供销合作社对验收工作负总责,按照验收内容逐社验收并签署验收意见,汇总形成验收报告报送区社合作指导处。验收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建基层社是否达到本方案要求的建设标准、是否纳入基层社数据库和全区系统统计、会计联网直报系统;新建基层社形成旗县社股份或资产情况。区社对各盟市社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按比例进行抽查,抽查合格后拨付剩余扶持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盟市供销合作社是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盟市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的统筹部署和旗县社建设方案的审核把关、任务分解、督查指导、考核验收工作。旗县供销合作社是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将本方案的各项要求逐一落实,确保按时完成本旗县基层社恢复建设任务。

  (二)严格资金使用。各盟市、旗县供销合作社要按照《2017年度自治区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基层社恢复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此文另发),规范使用财政资金,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挤占、挪用、截留、滞留资金现象发生。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盟市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实地检查,掌握建设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区社调增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在盟市社综合业绩考核指标中的权重,不定期进行实地调研和督促检查,组织开展项目抽查和绩效评价工作,并将检查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各盟市基层社建设扶持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盟市、旗县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对新建基层社的后续管理,绝不能“牌子一挂了之”。要制定项目形成资产的管护措施,做好建设档案、资料的留存和管理。旗县供销合作社要与新建基层社签订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完善决策运营机制,通过投资入股、业务带动、纳入管理等方式,密切与新建基层社的组织联系和产权利益联结,帮助基层社拓展为农牧服务业务,做到“建得起、稳得住、见实效、能长久”。

  (五)助力脱贫攻坚。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要紧密结合贫困旗县脱贫攻坚工作,向贫困旗县倾斜,支持贫困旗县率先完成基层社恢复建设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648 传真: 0482-82666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供销社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3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7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